2010-01-16 019.jpg 
今年是暖冬,不但積雪量少還發生融雪的異常現象。昨天,才一月底最低氣溫竟然沒有到冰點以下,
地面上的積雪融化成一灘灘的積水。
IMG_1524-2.jpg 

每天,
我要如競走般走40
分鐘到公司。 
在冰天雪地裏我可是快走的達人,
依照雪面的狀況分辦哪邊容易會打滑,避開行走或是經過時謹慎步行。 

這可是多年經驗才修練得來的正果!
剛來北海道的前幾年,
每年冬天慣例都要在不同的十字路口上來個屁股落地,
沒有預警摔在冰上的痛,親身體驗過後就會知道到底有多痛了!

也曾在雪地奔跑追趕公車,沒注意到凹陷處被絆倒後,
腳踝韌帶拉傷,只能拐著腳步行。
還好是上班途中發生的事故,所以有勞保,
整整一個月,當時的上司每天當司機,
定時開車來我的住處接送我上下班,因禍得福讓我享受了一下特等待遇! 

現在我已經修練到,感覺快摔倒時用平衡感把自己拉回來。
馬路如虎口。
在北海道,馬路如溜冰場。是最容易受傷的地方。
因市內多數的馬路地底下埋有熱水管用來加速融化路面的積雪,
融化的雪水在低溫中結凍,或是被車輪重覆碾壓後,成為光溜溜的冰面,
不但車子容易打滑,行人也非常容易滑倒。
每年因在雪面滑倒受傷的人數不在話下。

所以,每個人過馬路時都心驚驚,放慢腳步縮小步伐。
IMG_1567-2.jpg  

若有機會來冬季的北海道旅遊,看見有人在過班馬線時,
忽然雙手向前後左右揮動的怪樣子,可別在心底偷笑!
那可是練過防滑招數的北海道人啊! 

為了每天順利步行去上班,一早起床就是開電視看氣象預報,
當天的天候可是會影響我出門的裝備。
下暴風雪時要帶傘,驟然降溫時要全副武裝,積雪量多時就穿馬靴出門! 

不過,最讓人害怕的是暴風雪,
強風之外加上橫面掃過來的雪讓人睜不開眼睛,一定要撐雨傘才能前進。
但是折疊式雨傘多半是還沒到公司就遭遇斷骨的命運,
再慘一些的是風強到手握不住傘,看著傘在雪地滾啊滾,
要拼命的跑著去追回來。 

偶爾也會出鎚,走了10分鐘後才想起暖氣沒關,
跑回去再出門後拼命的加速前進去公司的窘事。
不過還好有想起,不是被房東聯絡家被燒了就萬萬歲了。

早上為了要趕上班,總是拼命的往前衝。
下班回家時,就可以放鬆慢慢晃回家。
不過40
分鐘的路程也不算短,太冷時就躲入便利商店暖和一下,
順便買包零食給自己一個鼓勵! 

白天時偶爾會看見媽媽帶小孩去幼稚園的風景,
IMG_1569-2.jpg 

如果我也可以像小朋友一樣被拖著去上班,
那也是種幸福啦! 

在冰天雪地中步行去上班,不能說輕鬆,
但這40
分鐘我聽著喜歡的音樂,
偶爾放空,偶爾思考事情,
運氣好時靈光乍現會出現好點子,
雪地通勤上班,果真是條修行路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gHokka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